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之窗

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提升思政课堂教学品质——浈江区初中思想品德工作室开展“聚焦学科核心素养”主题教研活动

作者:赵卫玲 来源:浈江区初中思想品德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9-11-28 09:23:02
【打印】 【字体: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精神,将核心素养作为重要育人目标,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有效实施,2019年11月20日上午,韶关市浈江区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提升思政课堂教学品质”主题教研活动在韶关市浈江区行之实验学校教学楼一楼多媒体教室举行。叶敏老师承担了一节题为《7.2维护祖国统一》公开课,课题主持人徐丽梅老师进行了题为《培养中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能力研究》课题中期汇报。来自浈江区的20多名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活动由浈江区初中道德与法治工作坊坊主赵卫玲老师主持,来自浈江区的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师分别对叶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观课、议课、评课。本节课,叶老师立足教材,目标明确、逻辑清晰、环节紧凑、重点突出,具有时政性,体现了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原则;教学形式多样,能够高效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师生关系融洽;体现了思政学科的政治认同、法治意识、科学精神和公共参与学科核心素养,是一节成功的公开课。有待提高的是教师的语言欠缺激情,学生不够大胆,学生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知识上,应该抓住高度自治这一难点来突破,以促进情感升华。

接着,浈江区区级立项课题《培养中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能力研究》课题组主持人徐丽梅老师为大家进行了课题中期汇报,对课题的开展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分享。参加教研活动的老师建议行之实验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课题组以此课题为抓手,通过导学案优化教学设计,在现有的实验成果,学生初步养成了使用导学案自学和合作探究的基础上,继续将课题深入研究,以促进学生的发展,提升学生道德与法治学科核心素养。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