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之窗

精准把握政策细化责任落实---新丰县教育局稳慎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

作者: 来源:新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20 11:59:27
【打印】 【字体:

教育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国家民族未来。自20215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以来,新丰县教育局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全面启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质量,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

固本强基,全面实施党建引领全面加强民办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抓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强化民办学校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写入学校章程,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制度,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实现学校党组织班子与学校决策层、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2019129日,东江秀田学校成立了党支部,隶属中共新丰县教育工作委员会。

优化结构,严控“两个不增加”一是加大公办学位建设。2022年,扩建了遙田中学和新丰二中,新增600个初中优质学位,完成县城第五小学的全面建设并投入使用,新增2000个小学优质学位。截至930日,我县民办义务教育接纳随迁子女入学人数20人,均为在校教职员工子女,占全县随迁子女入学人数的0.093%,全县就读的随迁子女共2154人,在公办学校就读2134人,占99.07%,达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比例不低于85%的工作目标。二是停止民办学校审批。202169日后,停止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审批,对我县唯一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压减招生规模。至2022年秋季,我县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数核减至9个班,招生数491人,占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比例为1.81%,人数占比低于国家民办义务教育占比不超过5%的规定。实现了“控制增量、缩减规模”的阶段性目标。

规范办学行为,全面办学质量一是规范办学行为。建立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常态化监督机制,与公办学校同部署、同要求。二是不断提升师资水平。严格执行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禁聘请无在华教学资质的外籍人员从事教学活动,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培训纳入培训计划,落实了教师培训制度实行全员教师公开课制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三是不断提升育人水平。指导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按照《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要求,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落实各学科课程标准,制定教学计划,合理把握教学进度和难度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鼓励在完成国家规定课程的前提下,以人为本,自主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加强内涵建设,不断办出特色。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