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之窗

课题结题展硕果,迈步教研新征程——我县举行全面加强教研组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暨广东省“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教育科研重点项目课题结题鉴定会

作者: 来源:翁源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8-10 16:17:12
【打印】 【字体:

乘着师德建设的风儿,扬起教学科研的船帆。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提升课题研究的品质和内涵,及时总结和推广课题研究成果,202285日下午,翁源县教育局举行了翁源县全面加强教研组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暨广东省“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教育科研重点项目“共享发展理念下的山区小学语文教研组建设的研究”课题结题鉴定会。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钟华,中学教研室主任陈鹏飞,小学教研室主任吴秉健、副主任黄会芬教研员黎雄燕5位专家,广东教育杂志社《广东教育》(综合)编辑部副主任韦英哲、编辑黄博彦,《广东第二课堂》编辑部副主任张家瑜3位特邀嘉宾及翁源县教育局局长张文翁源县教师发展中心全体成员、课题成员校的教学领导和教研组长4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主题进行:

主题一:翁源县全面加强教研组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由翁源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何新万主持,包括介绍专家和特邀嘉宾、县教育局局长张文讲话、课题实验成员校代表发言三项议程。

张文指出该项课题的研究为打造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小学语文教研组和推动我县教研组建设作出了示范引领的作用。此外,他还肯定了课题的各项研究成果,并恳切希望各位专家能对我县教教研方面给予专业化的指导,让探索教研的步伐永不停止。

龙仙一小、龙仙三小、实验小学、官渡小学4所课题实验成员校派代表,分别从课堂建设、校本教研活动、青蓝工程汇报了在我县全面加强教研组建设,尤其是省重点课题引领下,各成员校语文教研组建设的特色和成效,以及教研组建设对教师专业成长蜕变的感悟

主题二:广东省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教育科研重点项目课题共享发展理念下的山区小学语文教研组建设的研究结题鉴定会

会议由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黎雄燕主持,包括介绍课题组鉴定专家、推荐专家组组长、课题负责人做结题报告、专家提问和答疑、专家组评议和提出论证意见等会议议程。

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课题主持人古爱君作课题结题汇报时,从全县加强教研组建设的角度,汇报了加强教研组建设的背景与前期思考,建设的进展情况以及小学语文学科教研组建设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课题实践后的反思等几个方面内容。

古爱君的汇报条理清晰、有理有据;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全面又重点突出。

接下来进入专家提问和专家组评议的环节。

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教研室主任陈鹏飞用四有进行概括,即有目标、有扎实、有行动、有成果,具体体现在:课题的研究系统化,有制度;有扎实,既能顶天也能立地;课题的参与度高,能在县中小学全面推进;课题的成果显著,特别是制度集的汇编意义重大。他还提出落实教研组制度建设、探索教研组建设的创新方式、推广教研组建设的模式,打造具有翁源特色品牌的教研组等宝贵建议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教研室主任吴秉健在高度肯定课题成果后,从成果的提炼方式方面进行了建议,为一步成果推广方面提供了方向。

韶关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钟华一方面认为课题汇报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收获很多,课题研究具有范围广泛、过程扎实、以范式为典型,常做常新的特点;另一方面针对课题的研究成果,他认为在结题报告中可以从“凝练教研组文化特色、取得广泛社会效益方面再丰富内容,提升课题成果的深度和广度。

另外,钟华副院长还借此机会指导在座的课题组成员和实验成员校代表撰写结题报告和研究报告的不同之处,并详细列举了几种能把课题研究成果写全面、写透彻的方法,让大家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会议最后,三位专家表决一致通过课题成果鉴定,同意结题。  

课题的结题,不是研究的终结,而是深入研究的开始。本次活动开展能促使各实验校教研组相互学习,并将成功经验在全县进行推广,让教研组在学校教育发展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也能指导引领我县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和提炼课题成果,日后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摘得更多硕果。

供稿:翁源县教师发展中心

课题组成员:肖倩雯 陈芬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