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之窗

武江区教育局:织牢织密安全防护网,确保学生暑假平安健康

作者: 来源:武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7-15 16:01:09
【打印】 【字体:

暑假是学生安全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学生面临的校外安全隐患多。为确保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武江区教育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织牢织密安全防护网,确保学生暑期生命财产安全。

暑期安全谋划早。614日召开了全区防范学生溺水工作推进会。暑假前,制定印发了《武江区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韶关市武江区中小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工作安排》《武江区教育局关于做好暑假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明确期末及暑假校园安全工作目标任务,提前谋划部署,防患于未然,要求学校落实主体责任,累计发放《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5.6万份,《关于禁止在河道危险水域游泳的通告》4万份,学生及家长观看防溺水专题节目12万多人次。每月定期召开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调度会议,学习贯彻省、市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我区校园安全工作形势,抓牢抓实防溺水、交通、防汛等安全工作。

暑期安全落实快。暑假前,全区各校通过班会、集会、“21530”安全教育提醒制度(“2”是每天两个上下学时段,即上午、下午;“1”是每天最后一节课下课前一分钟进行安全提醒;“5”是每个星期五;“30”是指星期五下午放学前或节假日放假前一天下午放学前进行30分钟的安全教育)、升旗仪式、微信、散学典礼、讲座、学校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对全体学生开展了防溺水、道路交通、校车、疫情防控、食品卫生、消防火灾、危险化学品、防地质灾害、防中暑、防骗反诈、防汛防风、防雷防电、防意外伤害、防离家出走以及居家用油电火气等安全教育,参与学生5.6万人,覆盖率100%,全面有效提高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暑假期间,各校通过微信、QQ、家访等形式密切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定期向学生及家长发送安全提示警示信息,提醒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严防假期意外事故发生。

暑期安全责任实。78日,区教育局通过“武江发布”微信公众号、校园班级群、家长群等途径发布《关于暑期安全致全区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学生及家长在暑期要做好防溺水、道路交通、校车、消防火灾、疫情防控、饮食卫生、居家安全、防骗反诈、防雷防电、心理健康等安全管理和教育;要求家长在暑假期间要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职责,加强对孩子的安全监管,重点做好防溺水“六不、两会、四知晓”(不要私自下水游泳、不要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要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要到无安全设施和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要擅自下水施救;教育孩子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家长对孩子外出要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居家安全、疫情防控及交通安全等工作。进一步完善部门、镇街、学校、家庭“四方”联动机制,压实各方责任,联动互动,加大隐患排查和安全教育力度,切实保障广大学生假期安全。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