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之窗

广东北江中学邀请著名演奏家和优秀校友参加音乐科组教研活动

作者: 来源:​广东北江中学 发布时间:2023-03-08 08:47:41
【打印】 【字体:

  2022223日,我国著名双簧管演奏家戴宸、第八届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歌剧咏叹调组一等奖获得者唐睿,受广东北江中学正高级音乐教师彭玉蓉的邀请,来到广东北江中学调研并参加我校音乐科组教研活动。

  研讨,北中音乐老师与两位专家全程热烈、活泼而又严谨的展开讨论。研讨内容全面深入,涉猎了巴洛克时期整体的音乐环境、当时乐器的发展状况、声乐器乐作品的精彩纷呈、当今国内演奏巴洛克作品的现实困难以及对巴赫亨德尔等大师作品的理解和感悟等等;重点讨论了如何把巴洛克这一时期的音乐大观,围绕教学大纲更生动、直观的展示给北中学子,让学生们对巴洛克时期的音乐有一个更深入、全面的理解。研讨成果最终以两位专家与音乐组廉海峰老师合力在公开课上进行呈现。

  课程首先由廉海峰老师全面介绍了巴洛克时期音乐的时代特色;声乐、器乐以及和声的发展状况;复调音乐与主调音乐的具体分析;音乐大师巴赫、亨德尔的生平与代表作品及其音乐上取得的伟大成就。课堂的讲解精彩而扣人心弦。

  期间双簧管演奏家戴宸为同学们介绍了双簧管的演变,并使用巴洛克时期的双簧管用他精湛的技艺演奏巴赫作品:《勃兰登堡协奏曲》第二分曲第一乐章。

  巴赫的代表作品《勃兰登堡协奏曲》在艺术性上被誉为复调音乐的巅峰,同时此作品又以演奏难度高而举世闻名。《勃兰登堡协奏曲》在巴赫后世被发现,一段时间全世界的演奏家都将作品视为不可完成的作品,可见此作品演奏难度之高。现今世界上能精湛演奏《勃兰登堡协奏曲》的圆号、小号以及双簧管演奏家也并不多见。

  星海音乐学院硕士(北中校友)唐睿演唱亨德尔歌剧作品:《雷纳尔多》的著名咏叹调《让我痛苦吧》。

  整节课上,同学们都被教师所展示的内容所深深吸引,聚精会神地听讲。

  此次教研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但拓展了老师们的视野,更从巴洛克音乐环境、音乐风格、音乐大师及其代表作品的讲解和演奏等多个角度立体地为同学们展现、演绎了巴洛克音乐。别开生面的构思、新颖的上课形式、老师们精湛的艺术功底、同学们的热烈主动参与……使得同学们的音乐素养得以潜移默化地提升,可谓一场巴洛克音乐的盛宴及巡礼!

  北中音乐教研组今后将持续不断的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音乐教研、实践活动,将这种课例形式推广辐射,进一步通过音乐情境的设立与感悟提升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让广大的学生们受益!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