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之窗

深耕科研笃行不怠 教学相长硕果飘香——广东北江中学举行省教育科研“十三五”规划课题结题鉴定会

作者:王国和 来源:广东北江中学 发布时间:2022-09-02 17:00:57
【打印】 【字体:

2022822日,广东北江中学于2020年立项的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语文英语试点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比较研究》结题鉴定会在学校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本次结题鉴定会的专家:市教科院陈鹏飞主任,英语正高级教师、英语教研员王锦霞老师,教科院黎雄燕老师,韶关市一中语文科组长吴自明老师。我校党委书记钟东校长党委委员刘国锋副校长、教科处主任佘庆雄、课题主持人毛忠林老师江奕琼老师及课题组成员参与了会议,此次会议由教科院黎雄燕老师主持。

首先,教科院黎雄燕老师宣布会议开始,介绍与会的领导和专家,推选教科院陈鹏飞主任为本次结题鉴定会的专家组长。

会议第一阶段,课题主持人毛忠林老师对课题《基于语文英语试点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比较研究》进行结题汇报江奕琼老师作补充报告。两位主持人介绍了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和亮点、难点以及课题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通过详实的资料展示了语文、英语两学科整本书阅读进行比较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

会议第二阶段,专家们在阅读结题材料和认真听结题汇报之后,对课题的结题分别进行鉴定点评。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的研究内容扎实、实干投入,在课题实践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且语文英语整本书阅读比较研究作为跨学科教研,研究具有开拓性、借鉴性,成果具有推广性,对推动学校教研、提高学生的素养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专家组对课题的成果予以高度的赞扬一致认为高质量的课题成果既能学生、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有重要的意义

另外,专家们还对课题予以针对性的建议与指导。吴自明老师认为语文、英语两科之间整本书阅读的跨学科特色要更突出;王锦霞老师认为课题成果的结构编排要更细致,让成果形成序列,能循环推广使用;黎雄燕老师认为课题的成果提炼要精要,但成果证明材料不能简要;陈鹏飞主任认为两科比较研究的成果还要继续打磨细化优化,使之更具规范性、系统性。

会议第三阶段,专家组经过讨论评议,由陈鹏飞主任代表专家组宣布:《基于语文英语试点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比较研究》的课题研究结题成果丰富,同意结题。

主管教科研的刘国锋副校长随后发言感谢专家组对北江中学教育教科研的关心和指导他结合自己与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一些事例,感受到整本书阅读给学生带来的变化,勉励课题组“结题是新的开始,要借课题研究对新一轮的教学起到积极推动促进的作用”。

最后,钟东校长就课题的结题进行总结发言他感谢市教育局、专家组对课题研究工作的指导及提出的宝贵意见感谢语文、英语两个教研组特别是课题组成员的通力合作,他欣喜于课题成果的突破,此课题下的诸多子课题使全校教研水平上了新高。他鼓励老师们继续深入研究下去,要做教育教学的先行者、研究者争取获得优秀省级课题成果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历经两年上下求索的科研课题结题了,成果令人欣喜。结题不是终点,而是我们的下一个起点。课题研究一直在路上,让我们秉承初心,笃行不怠,深耕教研,让我校的教科研结出累累硕果、馥郁芳香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