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之窗

广东省信息化中心校项目推进会暨韶关市STEAM课程教学研讨活动在广东北江中学举行

作者: 来源:广东北江中学 发布时间:2021-05-13 11:05:26
【打印】 【字体:

为推动我校2019年申报的广东省信息化中心学校项目《中小学生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进一步开展,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示范培育项目的推广,加新程背景下课堂教学实践经验的学习与交流,共同探索新课程背景下校本STEAM课程教学的有效策略,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广东北江中学于202156日下午举办全市教学公开课等研讨活动。

活动特邀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韶关市第一中学、韶关市一中实验学校、韶关市田家炳中学、韶关市第十三中学、韶关市第十五中学、韶关市曲江中学等学校二十多名教师参与STEAM课程教学研讨活动。刘国锋副校长率教学处全程参与研讨活动,体现对我校跨学科融合教育高度重视。

活动在校教学处蓝凌主任、技术科组长钟良锋老师、电教科组长李锦彬老师的带领下,与会老师参观了校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3D打印创客室和通用技术智创空间。

并由来自校四个不同学科的教师,即S-Science科学——庞俊琪老师(物理)、T-Technology技术& E-Engineering工程——白伟嫦老师(通用技术)、A-Arts艺术——候洁老师(美术)、M-Mathematics数学——何晓娟老师(数学)组成的STEAM课程指导老师团队,展示了一节别开生面的STEAM教学现场公开课。

“STEAM”,白伟嫦老师首先介绍了“过山车模型设计与制作”的项目内容、材料要求、制作要求、成绩评定。

“S-Science”,庞俊琪老师将物理所学圆周运动的知识点,应用到项目制作中要求完成的360°全圆翻滚轨道(竖直向圆周轨道)和360°全圆旋转轨道(水平向圆周轨道)中,把握圆珠能顺利通过的条件。

“T-Technology& E-Engineering”,白伟嫦老师从理论走向实践,从局部制作走向整体架构,关注材料处理、制作修改、废料利用的细节,引导学生用技术设计和工程思维完成过山车模型设计与制作。

“A-Arts”,候洁老师将美学与数学、与技术融合,了解过山车造型中展现的点线面体的艺术之美,并融入到过山车模型的设计方案中。

“M-Mathematics”,何晓娟老师将360°全圆翻滚轨道和全圆旋转轨道中涉及的螺旋线体现了数学之美,让学生了解奇妙的螺旋线,并能尝试尺规作图绘制设计所需的螺旋线及其它线形。

公开课的最后,同学们通过游戏的方式,在玩中学,在玩中悟,将课程推向高潮。

活动最后,韶关市教科院教育技术中心张弢主任、韶关市教科院通用技术教研员曾一山、田家炳中学正高级教师朱静萍等与会人员,对STEAM跨学科教育的开展进行切实的交流与讨论。刘国锋副校长最后总结此次STEAM项目的开展,对STEAM教育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寄予新的希望。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