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之窗

广东省(县)区教研基地始兴县开展2022年始兴县入职三年内非师范类新教师专题培训

作者:始兴县教师发展中心 李泽兰 来源:始兴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9-02 17:02:16
【打印】 【字体:

为提高新教师的整体素质,让教育教学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始兴县组织了入职三年内非师范类新教师培训班。此次培训同时也是广东省(县)区教研基地始兴县的教研项目之一。培训由始兴县教育局主办,教师发展中心承办,从821日开始至25日结束,培训为期5天,在始兴县丹凤小学报告厅及始兴县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共76名新教师参加。培训课程安排了专家讲座、实操、总结汇报等三个模块内容。

专家讲座邀请了韶关学院廖圣河教授、浈江区教师发展中心邓莹源副主任、韶关市浈江区赖新小学的杨晓燕副校长、韶关市张九龄纪念中学罗娟老师、始兴县教师发展中心的朱祖春老师等五位专家对学员作专题讲座。专家们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双减”政策背景下的高效课堂构建、备课与教学设计的撰写、课题研究、作业设计与管理等内容开展讲座,主题鲜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分析生动,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场知识盛宴。

实操训练部分,学员分为五个小组进行。各小组在指导老师的组织下,根据自己所选的课题从教材解读,学情分析和教学环节设计、和作业布置等方面进行研讨,指导老师适时进行点评和指导。

总结汇报环节中,由每个小组评选出一个优秀学员代表本小组向教育局领导、专家和所有学员进行模拟上课的展示。模拟课的内容分别呈现了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共5节课的内容,虽然是没有学生上课,但五位新教师心中有生,教态从容,依纲靠本,教学设计层层递进,优化作业设计,体现了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的课堂。学员上完展示课后,教师发展中心学科教研员分别结合当下教育背景,对5节课的优点和不足之处进行了精彩、独到的点评,并且给出了细致的改进意见。    

在结业仪式上,五个小组代表进行学习成果、收获和感悟的分享汇报。省名师、始兴县教师发展中心朱祖春老师代表县教师发展中心对本次的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朱祖春教师表示,始兴县教师发展中心创新“研、训、教、评”四位一体的培训,把评价融入在教研科研、培训学习、教学实践之中,以培训学习作为收集教师素养信息的载体,通过评价确定教师所处的教研科研的研究状态与课堂的执教能力情况,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从而缩小教师差距,提升教师素养,形成“培促师,师促生,生促学”的良性互动。今后,教师发展中心对教师的培训内容还需更精准,评价需更科学、服务需更持续。

最后,始兴县教育局局长张涛进行总结性发言。张局长对本次培训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体系完整,学员有很大的收获。接着,张局长对新教师们表达了殷切的期盼,并提出一定的要求,勉励新教师要从思想上端正对教育的认识,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与此同时还要提升自身师德修养,做思想正直、有目标追求、敢于突破、有创新精神、有使命担当、有荣誉感的新时代教师。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