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之窗

曲江区教育系统迅速行动开展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作者:周 坤 来源:曲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5-11 16:53:18
【打印】 【字体:

据气象部门预测,59日夜间到12曲江区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强降水过程591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对此,曲江区教育系统积极响应,要求各校(园)加强值班值守,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强化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各项防汛措施,保障校园安全。

一、早预防:持续开展汛期安全工作检查

防范强降雨各项工作,必须抓早抓细抓实。59日起,曲江区教育局就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持续开展全区教育系统学校汛期安全工作检查。检查内容涵盖以校(园)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三防责任制落实,隐患排查整治、风险防控措施以及有关台账建设,学校三防(应急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等各方面情况。重点对校舍、围墙、高空设施、水管、下水道等部位进行排查清理,对用电线路、用电器等设备进行排查检修,及时补漏疏堵、防护加固,并在第一时间隔离危险区域,设置警示标语,从根源上消除滑坡、坍塌、倾倒、汛涝等灾害,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

二、快行动:全面排查校园校舍安全隐患

针对此次强降雨防范工作曲江区教育局结合“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将推进校舍房屋安全排查和隐患整治作为我区教育系统提高应对自然灾害能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的重要措施并对隐患排查工作作出细致安排注重对涉及校园安全的在建工地和30年以上楼龄的教学楼、宿舍楼等的安全监测,加强校园低洼地段、大门、围墙、排洪沟、排水管及高大树木、雨棚、遮阳棚等重点部位巡查,严防产生垮塌、堵塞、内涝等次生灾害风险;检查各校(园)防汛应急预案的准备情况,及时组织力量清疏排水设施,转移学校低洼区域易浸物资等,特别做好实验室、地下车库检查,做好宣传牌、路树的维保,注意强降雨带来的校园周边交通和校车安全隐患;通过短信、微信及家校联系各类平台等渠道,发布强降雨相关信息和防御指引等,指导师生科学防灾、主动避险,特别是要防止师生盲目涉水涉险。

防汛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曲江区教育局将始终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周密布置消除隐患,确保各校(园)强降雨防范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全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