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之窗

师徒结对薪火传,“青蓝”携手共成长

作者:杨德荣 来源:乐昌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4-26 08:42:00
【打印】 【字体:

  为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站稳讲台,加快其成长步伐,充分发挥学校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实现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424日,乐昌市云岩镇中心小学积极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此次活动涵盖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共11对师徒2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采取师傅上示范课、徒弟听评课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活动伊始,英语组师傅曹虹老师和三年级二班的小朋友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Where is my car》。教学中曹老师注重课堂的趣味性和生动性,充分发挥英语教学的沟通与口语交际功能,以口语句型训练基础,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曹老师根据三年级孩子的特点,通过小游戏、实物展示、表演等教学手段,从不同方面有效地指导学生的句型的训练,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

  接着,语文组教师马兰娣带来了示范课《这个星期天》。马老师抓住关键词,品味句子,抓住关键词句细读文本,紧扣上下文内容和文章思想情感。让学生身临其境地体会作者的心情变化,并有效地指导学生进行朗读。马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进行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体现了整体大单元教学的理念,适时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板书设计体现了作者的心情的变化情况。

  数学组余钱粮副校长一节《图形的放大和缩小》一课,得到了徒弟们的一致好评。整节课各个环节十分顺畅,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理解、应用都很好,对知识的把握相当准确,在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数形结合的思想,借助课堂小练、精致的练习设计,体现了“双减”政策下的作业设计与优化思想,通过巩固所学知识,让学生形成了技能,一节扎实有效的数学课,正是徒弟们向往的课堂。

  在评课过程中,徒弟们都说出了自己的收获和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气氛十分活跃。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杨德荣集中点评了这三节课,感谢三位师傅的辛勤付出。这次活动徒弟们能积极参与,通过听、评课得到了提升。

  此次活动既为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了互动交流的平台,又深化了课堂教学改革。老师们纷纷表示,将继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引知识之泉,叩心灵之门,让理想中的教育,成为看得见的风景,为进一步推进乐昌教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