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之窗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韶关市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研会学术年会(2022年)以及“广东省基础教育初中生物学科教研基地(韶关)建设暨中学生物学本土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教师能力提升”专项教研活动在我市顺利举行

作者:乐昌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 廖润兰 来源:乐昌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14 16:46:04
【打印】 【字体: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乃研之基础,研乃教之利器。202339-10日,韶关市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研会学术年会(2022年)以及“广东省基础教育初中生物学科教研基地(韶关)建设暨中学生物学本土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教师能力提升”专项教研活动在乐昌市教师发展中心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韶关市教科院高中生物教研员梁志荣、初中生物教研员黎雄燕,各县区生物教研员、骨干教师,广东省基础教育初中生物学科教研基地(韶关)主要成员参加了现场教研活动,中山市、湛江市、汕、清远市专家领导及生物教师通过观看线上直播的形式参与了本次活动。学术年会韶关市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研会理事会副秘书长、韶关市教科院生物教研员黎雄燕老师主持。

  39日下午,乐昌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铁城到会并致欢迎词,指出乐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把教育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本次会议在乐昌举办,将带动乐昌市生物教师朝着高层次领军教师培养目标迈进,推动乐昌市中学生物本土教学资源更深入地开发与应用,促进教师教研科研能力不断提升。

  年会新推选王英莉老师为第八届韶关市中学生物学会理事长新任理事长王英莉表达了使命崇高、责任重大的感想,表示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认真履行职责。

  接着,韶关市中学生物学会秘书长、教科院生物教研员梁志荣老师对2022年度韶关市中学生物教研工作进行了总结以及2023年度的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部署。展望2023年,我们生物教育人充满信心。

  310日上午举行了“广东省基础教育初中生物学科教研基地(韶关)建设暨中学生物学本土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教师能力提升”专项教研活动,活动内容很精彩,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

  高中生物兼职教研员、仁化中学韦伦胜老师作了《中学生物学单元测试卷编制及试题分析能力提升》的专题讲座,分别从“考卷类型、特点及简单比较”、“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原创试卷命制流程”、“提升试卷分析能力的思考与建议”这三方面进行了阐述。给了与会老师对试题命制及试卷分析一个很好的方向和启发。

  乐昌市第一中学谢莉老师结合“本土资源的应用与开发”给大家带来一节精彩的课堂——《植物的生殖与发育》。谢老师充分利用乐昌本土资源(鹰嘴桃、黄金奈李、马蹄、香芋等),运用多种技术手段贯穿讲解植物的生殖与发育相关知识,实现师生之间的双边互动,落实了广东教育研究院在南方大讲堂中《生态文明教学》的方向和主题。

  韶关市教科院生物教研员黎雄燕展示了基于初中生物学本土教学资源开发应用的广东省基础教育初中生物学科教研基地(韶关)建设部分成果,包括有效开展“课程教材教学研究与实践”“优化作业设计的研究与方法”“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完善、建立高效的省市县校四级教研体系”等研究方面的成果以及韶关市中学生物学本土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

  韶关市田家炳中学王英莉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两个课例视频,分别为深圳市谢萌老师的《探究SO2对生物影响的创意实验》和江门市李素婷老师的《有关酶实验的重组和优化》。旨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杨计明老师以乐昌含笑的双命名法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以及就如何加强本土教学资源建设,突出本土特色教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由韶关市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研会理事会秘书长、韶关市教科院生物教研员梁志荣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提出引导学生关注身边事,学会用生物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落实核心素养的要求。

  这次年会及专项教研活动圆满结束,有效地推进了乐昌市下一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将助力乐昌市的生物教学教研工作更上新台阶。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