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之窗

扣好新学期的第一粒扣子--乐昌市教育局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左许慧敏 来源:乐昌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9-05 17:05:01
【打印】 【字体:

新学期、新气象、新变化。在秋季开学第一天,乐昌市各中小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开启2022年秋季学期新征程,充分发挥“开学第一课”引领作用。

开学第一课,安全是重点。全市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观看以“安全无忧,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广东开学第一课》。通过科普知识宣讲和互动实践,加深了中小学生对安全科普知识的理解,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力度,更大范围提高我市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

乐昌市禁毒办、乐昌市教育局联合各中小学校开展“禁毒第一课”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利用多媒体课件、禁毒教育宣传片、展示毒品仿真模型等多种形式,向中小学生讲解毒品危害及如何拒绝毒品等知识,增强了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营造无毒校园的育人环境。

为了让中小学生尽快调整好心态,适应校园生活,各中小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课程安排方面,着重以适应性、过渡性的学习为主,同时利用班会课上好“心理健康第一课”。课上,各班主任通过讲解个人防护、健康防疫等知识和进行有趣的师生互动,引导学生恢复正常的作息规律,学会调整情绪,帮助学生有效的克服开学焦虑。

晚八点,2022年央视《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观看。今年《开学第一课》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脱贫攻坚楷模、科学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和青少年代表等上讲台,用一段段鲜活深刻、扣人心弦的故事,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鼓励中小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斗拼搏。

开学的第一课往往承载着家长、学校、社会对孩子的殷切期望。乐昌市教育局坚持安全第一、德育为先,积极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