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2023年韶关市红色故事青少年讲解员大赛圆满举办

作者: 来源:德体卫艺科 发布时间:2023-06-01 08:48:34
【打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中心思想为主线,引导广大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时代新人。由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韶关市教育局、共青团韶关市委员会、少先队韶关市工作委员会主办,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承办的“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2023年韶关市红色故事青少年讲解员大赛决赛,于528日在韶州中学礼堂圆满举办

  据悉,本次大赛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县(市、区)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学生的踊跃参与,经过初赛“海选”、线上复赛的多轮比拼,最终26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其中小学组8名、中学组18名。

  小学组一等奖选手阳洋讲解《最美的青春》

  小学组一等奖选手吴芊阅讲解《军民鱼水情深的红军街》

  决赛现场,选手们朝气蓬勃,准备充分,通过挖掘韶关本地红色革命故事,为我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革命烈士李任予》、《“刘胡兰”——张长莲英烈》等红色故事也带领观众一起走进了“红军街”、“犁市当铺”、“龙岗红色村”等革命遗址。情感真挚的精彩讲解,深情表达了对韶关光辉历史的尊崇、对革命英雄的礼赞,展现了新时代韶关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中学组一等奖选手尹嘉琪讲解《“刘胡兰”——张长莲英烈》

  中学组一等奖选手官鑫桐讲解《梁展如的红色故事》

  中学组一等奖选手蓝穗儿讲解《红色星火》

  通过激烈角逐,最终阳洋、吴芊阅荣获小学组一等奖,尹嘉琪、官鑫桐、蓝穗儿荣获中学组一等奖;莫莉莉、吴嘉欣等9人荣获二等奖,王佳欣、王雯歆、邱宝仪等12人荣获三等奖,以及袁莉、雷琴琴、范梦珍等14名指导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另外,乐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雄市教育局、共青团翁源县委员会等8个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群众还通过网络投票关注青少年讲解员风采,张曦文、欧阳文楷以高网络人气荣获“我最喜欢的青少年讲解员”。

  2023年韶关市红色故事青少年讲解员大赛决赛一等奖获得者

  2023年韶关市红色故事青少年讲解员大赛决赛二等奖获得者

  2023年韶关市红色故事青少年讲解员大赛决赛三等奖获得者

  此外,所有成功进入复赛的选手将被聘为“韶关市青少年红色讲解员志愿者”,将参与到韶关市红色文化宣教活动中。

  2023年韶关市红色故事青少年讲解员大赛决赛“优秀组织单位”

  2023年韶关市红色故事青少年讲解员大赛决赛“优秀指导老师”

  2023年韶关市红色故事青少年讲解员大赛决赛“我最喜欢的青少年讲解员”获得者

  本次青少年红色讲解员大赛,扩大了我市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红色革命遗址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对推进全市青少年红色讲解员志愿者队伍培育,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韶关红色故事,推动全市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