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韶关市教育局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作者: 来源:工委办 发布时间:2023-01-19 09:55:33
【打印】 【字体:

118上午市教育局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令遥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徐建坤、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谭小念到会指导。

会议聚焦“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主题主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意见建议征求情况。

黄令遥代表党组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聚焦会议主题,联系全市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实际和个人思想及工作实际,深入对照检视问题,查摆差距和不足,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自身和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不遮掩回避,开诚布公、实事求是,体现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鼓劲、共同提高的效果。

徐建坤对会议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扎实、对照检查深刻、相互批评诚恳、整改措施务实,达到预期效果。他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要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扎实成效;要加强督促指导,推动下级单位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要坚持自我革命,持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黄令遥代表党组领导班子作了小结发言,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教育发展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努力把局党组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让组织放心、让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和人民满意的坚强领导集体。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讲政治体现在坚决维护核心上,更加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全面贯彻落实,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好党的二十大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工作、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刻认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深刻认识人口和社会结构变化对教育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调整的紧迫要求,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决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三要坚持以上率下,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要在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上带好头作表率,扛牢主体责任,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守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四要带头真抓实干,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持续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要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五要突出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针对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和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开展批评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明确整改事项和措施办法,对症下药,真改实改,整改一件销号一件。要善于从个例中发现共性问题,从举措中提取工作经验,强化建章立制,努力推动教育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局机关纪委书记和部分机关科室负责人、局属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列席会议。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