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中山大学与韶关市教育局结对帮扶签约仪式在乐昌市第二中学举行

作者: 来源:市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2-07-01 08:39:20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有序推进对口帮扶基础教育工作2022625日上午,中山大学与韶关市教育局在乐昌市第二中学举行结对帮扶协议签约仪式。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松,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肖海鹏,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济科,中山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杨建林,中山大学教务部部长陈省平,中山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刘桂荣和副校长韩景峰,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马春秀,韶关学院党委书记孔云龙,韶关市副市长蒋文泓,韶关市教育局局长黄令遥,乐昌市委书记钟曦,乐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华益韶关市教育局副局长梁丽娟,乐昌市教育局局长曾培伟,乐昌市坪石镇党委书记邓新建,乐昌市第二中学校长欧小波及老坪石中心学校校长郑桂志等领导和校长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韶关市教育局局长黄令遥主持。

签约仪式上,韶关市副市长蒋文泓赞赏中山大学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倾力帮扶韶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经多次沟通协商,双方就2021—2025年基础教育帮扶工作达成了协议,明确中山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分别与乐昌市第二中学、老坪石中心学校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今后,将通过开展培训、名师送教、跟岗学习、交流研讨多种途径,帮助受援学校建立科学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全方位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能力和办学水平。

蒋文泓副市长表示,韶关市教育局和结对帮扶学校要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与中山大学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全面落实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在培养优秀中小学校长、培养名优骨干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能力素质、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推动教育集团化办学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奋力开创韶关市基础教育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签约仪式上,中山大学校长高松满怀深情地说,今天上午,们参观了三星坪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旧址、天文台遗址等,深入了解了早年中山大学在韶关的办学变迁历程,深感重任在肩。中山大学与乐昌坪石渊源深厚。19408月抗战期间,中山大学在代理校长许崇清带领下迁至粤北重镇——乐昌坪石镇,并且度过了4年多的坎坷岁月。坪石4年,是中山大学历史上非常重要的4学校从迁移的不利影响中始终保有华南名校的风范,为国家输送了两万多名毕业生乐昌坪石镇留下了抗战期间中山大学广大师生延续民族教育星火的足迹,也给学校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史料宝藏。2024年,中山大学将迎来百年校庆,其中在乐昌坪石镇的四年,是中山大学百年校史中非常特别而重要的一部分。

高松校长指出根据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中山大学和韶关市教育局结对开展基础教育帮扶工作。结合双方实际,确定了由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和乐昌市第二中学结对,附属小学和老坪石中心学校结对希望通过结对帮扶,中山大学附中附小能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乐昌第二中学、老坪石中心学校在学校管理、党建团建队建、教学质量、师资素质、办学水平等方面全面提升。高松校长表示,中山大学将以高度的使命和责任,推动各项结对帮扶工作落地落实。相信有韶关市教育局和结对学校的共同努力,中山大学一定能为粤北地区基础教育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签约仪式,由中山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杨建林和韶关市教育局局长黄令遥进行签约。中山大学校长高松,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肖海鹏,中山大学副校长刘济科,中山大学教务部部长陈省平,韶关学院党委书记孔云龙,韶关市副市长蒋文泓,乐昌市委书记钟曦,乐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华益见证了签约。

据悉,与乐昌市第二中学、老坪石中心学校结队帮扶的中山大学附中、附小两所附属学校,均有近百年办学历史。中山大学附小是广州市内竞争最激烈的小学之一,中山大学附中中考成绩15年内一直是广州市海珠区第一、广州市前列的学校。相信有中山大学的结队帮扶,必将推动韶关、乐昌,乃至整个粤北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更上一层楼!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