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我市成功举办“南粤名师大讲堂·走进韶关”暨励教讲坛夏季系列“云”会讲活动

作者: 来源:教科院 发布时间:2020-07-02 10:21:38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市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师资队伍教育改革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分别于6192223日晚联合举办三场“南粤名师大讲堂·走进韶关暨励教讲坛夏季系列会讲活动。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来自我市市、县名师、名校长、学科骨干教师、班主任及学校德育干部等共计约900人参加。

第一场活动主题聚焦新时代核心素养下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建设——名师教育教学思想的凝练,参加人员为300我市省、市、县名师、名校长以及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邀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李琼教授进行专题讲座。李琼教授从“突破经验,做有思想的研究型老师”“在日常教学研究中形成自己实践中的理论”“凝练教育教学思想/风格的路径”三个方面,与参会教师做分享交流,并通过案例分享和实操性的方法指导老师们如何把工作中的困惑转化为研究问题,让日常教学反思与研究成为工作自觉,并从自身最得意的方法/策略入手,提炼内涵,概念化、理论化认识与研究,最终构建出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

第二场活动主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转变,参加人员为300我市市、县学科骨干教师,邀请国家督学、基础教育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原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曹保义老师为大家分享交流。曹校长详细阐述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从“三维目标”到“核心素养”的转变要求,并深刻指出从“三维目标”到“核心素养”,是教学目标的再聚焦、教学内容的再综合、问题情境的再还原、解决问题的再实践,引领参训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推进核心素养落地课堂。

第三场活动主题为班主任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参加人员为300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班主任及德育干部,邀请教育部“国培计划”入选专家、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教育部中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源田老师做专题讲座。李源田老师从班主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班主任工作要重视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以及寻找立德树人落地见效的路径三个方面,强调班主任是学校教育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责任人,并希望老师们通过创造性劳动,努力开展班主任工作创新实践,全面种好立德树人责任田。

通过系列活动,参训教师在对新时代核心素养下教育教学思想凝练、教师教学观念转变及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后续更好地开展高质量教学,做好学校德育工作,培养德才兼备、担当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一场直播活动

第二场直播活动


第三场直播活动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