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市教育局检查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 做到五个“着力”,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办公室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4 16:31:26
【打印】 【字体:

日前,市教育局组成由张立江局长等局领导带队的5个工作组,深入到全市10个县(市、区)、韶关学院、市直属学校检查指导学校防控新冠肺炎工作。

每个组负责检查指导2个县(市、区)、若干个市直学校,在各地各校,指导组都深入学校检查防控工作预案、台账、值班值守记录,以及校外培训机构场所等情况,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防控工作汇报和提出工作要求。检查组提出,要做到五个“着力”,努力做好全市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要着力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二要着力制订好延迟开学预案。要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学生家长对延迟开学相关问题的解答》《韶关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大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前的“必备十条”》的通知要求,及时掌握师生动态,落实中小学延迟开学的有关要求,因校制宜制订好应急预案,落实好省教育厅提出的“四精准”(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布情况,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在校内各院系、各年级、各班级分布情况,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精准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有序返校)、“六分”(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开学)、“一独立”,(建立独立健康观察区)的要求。在春季学期开学前,要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及筹备防护必备物资,为保障春季顺利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1.jpg

三要着力开展好网上教学工作。要落实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相关工作,特别是高三年级,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及资源,在市级统筹的基础上,县级进行统一安排,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要求,分年级分步实施,保证学生在家也不延误学习,确保网络教学的效果和质量。

2.jpg

四要着力加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工作。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必须全面停止各类线下聚集性的授课活动,决不允许违规开展线下辅导。

3.jpg

五要着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微信工作群、校讯通、手机短信等工具,继续加强健康教育与宣传,引导广大师生、家长树立正确的疫情防控观,营造可防可控的氛围,不信谣、不传谣。

4.jpg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的防控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高度重视疫情的防控工作,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和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困难:个别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的宣传工作做的不够到位;个别乡村学校管理不够严格,对进出学校人员的登记、体温测试不够到位;检查组已要求这些学校立即整改。同时,学校存在体温计、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不足的困难。市教育局主动联系各方,已积极筹措到7350个口罩,48桶共2000斤消毒液剂,38把体温测试仪,并及时下发到急缺的市直和区属学校,以解决当前的燃眉之急。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