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教育部“同步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市举办

作者:教科院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1-26 14:54:16
【打印】 【字体:

 11月12日至14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中央电化教育馆承办,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韶关市教育局、南雄市教育局协办的2019年教育部“同步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市南雄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授课专家,对来自韶关与新疆伊犁的各校教师代表近两百人,以培训授课及教学实践等方式,进行了“同步课堂”专项能力培训。

在12日的开班仪式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副处长汤兴虎提出了同步课堂的“三个重要”作用。中央电化教育馆培训部刘峰主任详细阐述了开展同步课堂的目的及意义,并向学员发出了学习倡议。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唐连章主任对南雄市的教育信息化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进一步深入推进同步课堂教学模式提出期望。韶关市教育局曾楚清副局长对韶关市的文化、教育发展等基本情况作简要介绍,并要求参训教师认真学习、积极互动,努力成为种子教师,回到学校中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南雄市副市长马细妹就同步课堂在补齐教育均衡,有效解决村小教学点缺少专业教师等问题中的作用发表了见解,要求参训教师要切实发挥骨干和辐射作用。

开班仪式结束后,来自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郭炯教授对同步课堂的内涵、意义、价值、特征等基本理论进行了深度的解读剖析,为后续的同步课堂教学设计、组织实施等的学习奠定了基础。来自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李宁宁老师从“同步课堂主要经验与做法、同步课堂教学成果、同步课堂开展注意事项”三个维度将海南省同步课堂教学研究经验进行汇报分享。新疆霍城县教育局副局长石秀芳,以《相逢》为题,从回顾区域信息化教育应用研究的过去、总结区域信息化教育应用研究的现在、展望区域信息化教育应用研究的未来,分享了区域同步课堂教学经验。来自吉林省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学校的副校长翟虹进行了英语学科同步课堂讲授式教学案例分享,她从主讲教师和辅助教师的协同备课、上课和反思评价等不同层面为参培学员提供了实操性强、可复制模仿的策略与方法。13日至14日上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孙高扬详细介绍了如何完成同步课堂的教学课题与教学内容选择、学情分析与评价、教学目标确定、教学活动设计等,并以小组讨论、小组演示的形式示范同步课堂实施的完整流程,更加具象化地向受培老师展示同步课堂与传统课堂的区别,促使老师更好地理解、吸收与应用。14日下午,培训专家团走进南雄市实验小学、南雄市荷塘小学、南雄市陂头小学、南雄市全安小学现场观摩,当地主讲老师演示同步课堂、讲解设计意图,并进行课后点评与建议分享。

本次“同步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全国仅2个地区被选中,分别为南雄市和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因其具备较强的责任心、具有积极参与同步课堂教学实践的意愿、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教学能力与课堂组织能力而被遴选。此次同步课堂的推进,能有效解决我市教学点开课不齐、缺少专业教师等问题,对促进教育均衡,提高乡镇学校教师,特别是教学点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从而形成粤北山区特色的同步课堂教学模式,打造粤北特色的“新课堂”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