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文专栏 > 创文动态

“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2023年韶关市红色故事青少年讲解员大赛即将起航

作者: 来源:德体卫艺科 发布时间:2023-03-01 10:12:17
【打印】 【字体:

  近日,韶城燃起红色故事青少年讲解员大赛烽火,郎朗故事之声,燃青春火种,传递少年力量,迸发新时代少年之强音。由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韶关市教育局、共青团韶关市委员会、少先队韶关市工作委员会主办,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承办的2023年韶关市“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故事青少年讲解员大赛现已拉开帷幕。

  活动主题及讲解内容

  一、 活动主题

  “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

  二、 讲解内容

  充分挖掘我市红色资源,可讲述当中的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和改革开放的故事,着力深化党史国史、红色基因教育,展现英雄、共产党员为国奋斗奉献的精神,让青少年从鲜活故事中领悟党的初心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增强为中华崛起而努力学习的自觉性,进一步强化爱国之志,激发爱国之情。

  三、 活动内容

  大赛活动包括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部分。

  (一)初赛阶段(20231-4月)

  1.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学校等部门(单位)负责,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通过推荐和自主报名的形式,自行组织开展青少年讲解员初赛活动。

  2.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学校等部门(单位)根据初赛结果报送复赛参赛选手名单。

  3.复赛名额分配:各县(市、区)各3名(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各1名);各市属学校各1名。

  (二)复赛阶段(20234月)

  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复赛活动,由大赛组委会聘请评委,采取集中观看录像视频方式进行评选,选出28名选手(小学组8名,初中组10名,高中组10名)进入现场决赛。

  (三)决赛阶段(20235月)决赛初步定在韶关市科创园举行,比赛顺序由大赛组委会组织抽签决定。决赛采取评委现场打分形式进行,评出各项奖项。

  (四)大赛奖项设置如下:

  小学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

  初中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高中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以上获奖选手分别颁发证书及精美文创产品一份。

  另外,还设置了优胜奖、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所有进入复赛选手受聘为市级青少年红色讲解员志愿者。

  “初阳正二月,草木郁青青”,青少年正如朝气蓬勃的新芽,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弘扬红色传统、接受红色洗礼,把家乡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爱国主义实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欢迎全市中小学生在所在学校报名参赛,草长莺飞二月天,我们想听你讲故事!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